招生就业

就业信息 首页 >> 招生就业 >> 就业信息 >> 正文

致2024届毕业生的就业倡议书

最后编辑:2024-03-13  浏览:次  【字体:  

亲爱的2024届毕业生:青春须早为,岂能长少年。毕业的钟声即将敲响,你们即将告别熟悉的校园,踏上人生新的征程。很多同学已经通过学校举办的宣讲会、双选会、发布的招聘信息,找到了心仪的工作,在此,向已签约的各位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!同时希望尚未签约的同学们能够把握就业黄金期,早日找到心仪的工作。就业是一次重要的人生选择,在这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转折点上,需要大家坚定信念,勇往直前,去迎接未来的挑战与机遇。在此谨向大家发出以下倡议:

一、科学研判就业形势,合理定位求职目标

近年来,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,2024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1179万人,比2023年增加21万人,就业形势比往年更加严峻。暂时未落实就业去向的同学们要客观了解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,合理定位个人就业目标,理性调整就业期望,科学做好职业规划。

大学生要树立“先就业再择业”的观念,积极寻求多元发展,不要只盯着升学、考公、考编,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,服务国家战略,投身到基层就业,报考“三支一扶”“西部计划”等基层服务项目,参军入伍到部队建功立业,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和才华,用心付出、努力奋斗,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。

二、提升自身综合能力,精准筛选求职岗位

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。同学们要尽早制定计划,克服就业畏难情绪,优化完善个人简历,提升面试技巧,通过实习实训或兼职等多种形式,积极参与实践项目,积累工作经验,不断增强自身就业核心竞争力;要积极关注国家政策和社会需求,充分了解就业市场变化和发展趋势,不断更新就业认知,拓宽职业视野。在择业时切忌过于理想化,珍惜每一次的就业机会,用足用好国家和各地出台的促就业措施及求职招聘服务平台,密切关注招聘信息,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就业指导与服务,提升求职成功率。

三、警惕求职诈骗陷阱,保障个人合法权益

求职大潮风起浪涌,既蕴含着无数机遇,又隐藏着未知风险。同学们要主动学习劳动法规和社会保障相关政策,掌握规避求职陷阱的应对措施,不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。在求职过程中,为确保个人权益得到充分保障,要及时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。同时,需警惕虚假招聘、不法中介、非法收取培训费等诈骗行为,当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,要第一时间与家人、学校联系,必要时拨打报警电话寻求帮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