系部新闻

系部活动 首页 >> 系部新闻 >> 系部活动 >> 正文

我系宋艳华教授举办教学创新大赛感想交流讲座

最后编辑:2022-06-14  浏览:次  【字体:  

6月14日,教务处举办教学创新大赛感想交流讲座,美术设计系教授宋艳华应学院教务处邀请参加,在6号教学楼106报告厅做了题为“参加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感想交流——得与失”的学术讲座。

宋艳华从“由‘得’反观所讲授课程优势”、“由‘失’总结所讲授课程问题”两个角度开展经验分享,反复强调细节决定成败。她建议参赛教师需提前了解比赛流程,解读并领会办赛规则,赛前采用录像模拟真实情况并纠错,严格把控讲授时间,教学活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,将思政元素与课程特点有机融合,将教学内容融入教学资源案例;教学设计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教学工具,遵循“四步曲”原则,充分分析学情,以混合式教学演绎马工程教材,教学过程要层次清晰,直观明确;要组建给力的教学团队,凝聚团队智慧,打磨精彩课堂。

讲座后半部分,宋艳华结合参赛案例分析失分点,强调痛点分析要避免失于精准发力,报告书要避免失于图文并茂,教案写作要避免失于创造创新,PPT设计要避免失于疏密协调,同时鼓励大家敢于尝试、勇于迈出第一步。

此次讲座深入浅出,总结凝练到位,具有很强的借鉴性。我院教师始终坚持以赛促教、以赛促改,通过比赛得到持续的历练和提升,夯实教学基本功,带着适配完善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设计回归课堂。